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简介

河南工程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承担教师培训、专题活动组织、资源平台建设、咨询服务、教师发展研究等工作。中心围绕我校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奋斗目标,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以营造卓越教学科研氛围,激活教师内生动力为宗旨,搭建全方位促进教师发展的服务平台,打造“教师之家”,促进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实现教师个性化发展与学校发展的有机统一。教师发展中心与人事处合署。工作职能及内容如下。

(一)开展教师培训。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和通识性培训。岗前培训,面向新入职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校规校史、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等专项培训,通过集中授课、专题讲座、名师示范等形式全面提升新入职教师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通识性培训,以名家讲坛、教师工作坊、网络自学等形式开展教师职业素养和发展等通用培训,激发教师学习提升的热情,满足教师自身成长的需要,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

(二)组织教师发展专题活动。围绕教学理念和技能、科研能力和方法等组织开展专题活动,搭建研讨及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教学科研氛围,助力教师团队及学术团队建设。采用统一组织或学院定制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多样化交流对接及实操性活动。专题活动形式包括教师工作坊、主题沙龙、午餐会等。

(三)培养教师发展师。面向全校选拔教学科研骨干或具有专长的教师作为教师发展师,建设校本培训师资队伍。组织教师发展师参加校外培训,鼓励支持其取得相应培训资质证书。教师发展师协助教师发展中心开展各项工作。

(四)提供咨询服务。开展个性化咨询服务,面向教师提供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以及与职业生涯发展等相关内容的咨询、诊断和建议。结合教师自身条件和特点,协助其制订个性化的发展规划。

(五)搭建教师发展中心在线学习平台,汇集优质教师发展学习资源,实现优质教发资源共享,为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提供条件与支持。

(六)开展教师发展研究。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教师发展的相关政策法规,结合学校内涵建设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开展教师成长发展规律、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教师培养理论与实践、教发中心运行机制等相关理论研究,形成系统化的研究成果,为教师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祥和路1号

电话:0371-62508979 邮编:451191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2 河南工程学院 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