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课程思政专题教师工作坊

2022年03月16日 12:02  点击:[]

3月15日上午,我校教师发展中心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于综合楼722会议室举办课程思政专题第一期教师工作坊,重点结合机械工程学院学科特点与课程特色开展课程思政研讨。副校长王永恒出席本次工作坊,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机械工程学院主要领导与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工作坊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小妹主持。

本期工作坊按照教师现场实操、专家答疑、专家点评、交流研讨等环节展开。机械工程学院李辉老师展示了所授专业课的课程思政教案及教学设计思路,提出了在课程思政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困惑。在专家答疑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韩焜豫讲解了如何让课程思政设计更出彩的方法,建议将课程思政设计的明线和暗线进行有效结合;王凤梅老师围绕课程思政是什么,以及课程思政怎么干进行了具体讲解。在专家点评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芦伟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经历从有形到有效再到有神的发展阶段,阐释了课程思政教学应把握的“度”以及授课闭环链条,认为教师要讲究授课艺术。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国峰指出,课程思政就是要将思政之“盐”化于课程之“汤”,教师挖掘思政元素的广度、深度和融入课堂教学的效度,与教师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等密切相关,提出了课程思政教学的逻辑主线和思政元素挖掘的具体方式方法。在工作坊的整个交流过程中,大家各抒己见,气氛活跃。

机械工程学院李小林书记表示,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立项河南省高等教育课程思政样板课程一门,但基于工科专业教师特点,要做好课程思政还需常态化的教学研讨与交流。械工程学院院长张红松认为工作坊的举办较好解决了专业课教师和思政课教师的对接问题,为双方沟通交流、共同磨课搭建了有效的服务平台。

王永恒全程参与了工作坊活动,肯定了活动效果,并指出,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必须抓好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建设要注重立体育人,把握好方向,不断创新教学方式与方法,不仅要掌握课程思政建设的一般规律,更要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探索特殊规律,凸显课程思政建设的学院特色。要求教师发展中心做好教师工作坊这个平台,建好这个桥梁,把教师工作坊打造成为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重要载体。

据悉,课程思政专题教师工作坊是教师发展中心推出的常态化举措,是致力于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服务平台之一,以教师为本,采用学院定制的方式,通过专业课教师和思政课教师的双向交流和授课内容的双向供给,达到专业课与思政课教学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效果。

(文:袁健松 图:何平 审核:李小妹 编辑:石松林 责编:何平)

上一条:我校举办2022年度新进教师师德师风专题培训

关闭

地址:河南省新郑市龙湖镇祥和路1号

电话:0371-62508979 邮编:451191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2 河南工程学院 教师发展中心